2015年5月1日星期五

【剛認識的人】




由入行到現在,實在是遇見過太多人。也許是因為自己對語言跟文字的敏感有點高,因此很多時候我都會憑著不同人說出不同的說話或是留下什麼文字而對這個人有了最基本的了解。

起碼我大概知道對方其實是一個怎樣的人。

有些人表面功夫做得很好,所以往往需要很多時間去深入了解,而有些人的第一印象卻跟實則的他是完全不一樣。很多人說第一印象很重要,我絕對認同,因為我很重視對方給我的第一印象,會不會繼續交談就是要看對方給予我的感覺是舒服還是我只想盡快完結對話。

我很怕那些才剛認識就巴不得要把你的事情問到底,又或是想要把自己的「叻叻豬」事情一直炫耀給你知道。我試過遇到一個剛認識的人,對方已經跟我說著不同的八卦或是問我知不知誰誰誰的事情。儘管我不認識誰誰誰,我都真的沒有太多的興趣去討論對方,甚至對我來說,講八卦是跟姐妹做的,你是誰啊?還是其實轉個頭被說八卦的人會變成我呢?這種人,我只是下次不再見,最好永遠都不會再見到。

什麼人說什麼的話,是了解陌生人最基本要認識的一件事。

如果對方只會講其他人的壞話,那麼終有一天你也會成為這個人說的壞話中的主角;如果對方只會一直說著下流的說話,大概這個人的本性也該如此;如果對方對任何的事情都表現出一個負面情緒,有什麼開心事想要分享都別想要先告訴這個;如果對方總是說羨慕你擁有什麼什麼的話,那麼這個人一定是貪心到快要想要溶掉你⋯⋯、

有時我看著留言,心裡大概對陌生的留言者是什麼人,都會有了最基本的認識。

第一印象過後便是深入一點的了解,開始會有多一點認識,比如說對方的家庭還是感情的事情,過去發生過又不算是什麼祕密的事,甚至身邊的朋友圈有關的事。

這個位置有點難控制,因為多了一點的動作便會令對方感覺你是不是問太多。事實是每個人可接受的底線都不一樣,像是我,而面對這些問太多的人我會嘗試轉話題,但當對方沒有察覺到,繼續不放棄的,我就會馬上把對方列入少見為妙清單裡。

我很怕被人入侵太多私人空間,因此我討厭那些對我有了少許的認識卻以為我們很熟悉,一直跟我說著很私人的話題。

其實如果你和對方會有長的時間成為朋友,要了解也不急於一時,因為對我來說,如果對方只是自己生命中的過客,一閃就過的話,對方才會急著要在短短的閃光下了解你的事情吧。當然,留下少許祕密,慢慢讓對方發掘,都是人與人之間交往的小趣味。


1 則留言:

  1. 可能你是公众人物的关系,对于身边的人,总是需要多一些的观察,才会有如此大的感触,写下这篇文章。其实,我很赞同你的看法,尤其现在的人多数是 use people, love money,‘利‘字当头。希望你遇上的真心朋友比虚伪的小人多。愿主与你同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