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9日星期六

【對不起,我們認識/很熟嗎?】



這個問題常常當我看到FaceBook的交友申請的時候就會跑出來。我看著不認識的人的圖像,我總會覺得為什麼你要加我做朋友?如果是見過一次面,工作過一次,我也會明白;可是從來沒有見過面你亦從來都沒有在我的生活工作圈子出現過,也許你聽過我的名字⋯⋯但是什麼原因令你向一個其實是陌生人提出「加為朋友」的要求呢?

其實FaceBook是一個交友網站,還是一個跟朋友分享交流的平台?

我剛剛開始擁有FaceBook是我在英國的時候,那時是為了可以跟在香港的朋友分享我在英國的生活趣事。由於英國跟香港存有時差,因此FaceBook讓我跟在香港的朋友拉回了一點距離,可以互相update對方的生活。

回到香港後入了行,開始每一天都會遇見新的人,很多時候大家見了幾次面便會問對方的FaceBook是什麼,然後回去就加為朋友。有些人不常見卻成為了朋友,也是因為我們不管身在何處也可以於同一個平台交流,互相了解對方然後發現大家喜歡的事物很相近,多了話題可聊。但有些人你加了做朋友卻從來也沒有在FaceBook上聊天,大概有時候只是在對方上傳或是分享的有趣圖片上Like一下便滑走。

曾經有一個沒有FaceBook的好朋友解釋為什麼他不喜歡使用FaceBook:
如果是朋友,你會想要親身去了解對方的生活最近過得如何,這是關心;但只是在FaceBook上看到對方update的狀態,而自覺了解對方最近生活如何,這只是被通知。

我想了又想,又像是明白當中的意義。但我卻想出了一個原因,大概是因為我們所認識的人其實有太多,而我們總會在遇到什麼值得被祝賀或是被大家安慰甚至被認同的事,我們想用一個最方便又快捷的方法去「公告天下」像是公司會出一個包含了整個部門同事的電郵地址的電郵一樣,打一次,按一個send就可以大家都收到,大家都「被通知」

我不知道這樣是好事還是壞事,但慢慢就發生了很多有問題的事情。像是A跟我是FaceBook朋友,當我在抱怨一件事情的時候,萬萬想不到A跟並沒有跟我是FaceBook朋友的B和C分享我抱怨的事情。其實被抱怨的事情很微不足道,只是當B跟C跟我說她們知道我在抱怨的時候,我總有一種很不舒服的感覺。

對我來說,我的FaceBook只會把我真的認識的人加進來,讓我可以跟他們分享我的生活,但當其他人都知道你的事情,這種情況就像是你走在街上,陌生人對你說出你剛剛吃了什麼,喝了什麼一樣⋯⋯

我從來也不把FaceBook當作交友地方,也不想把根本不熟悉的人加進來。我會選擇,也會想著到底為什麼我要加你為朋友。因為我真的很怕那些自以為對你有點認識就跟其他人評論其實你是什麼人;我亦怕那些明明才認識了一陣子,話都沒有多過十句卻要用一副認識了你十們年的口吻跟你說話;更怕那些沒有很了解你卻裝著很了解你的人。

我承認我每一天都會使用FaceBook,也會在FaceBook上了解不同的人到底每天在發生什麼事。可是我自己很了解哪一些人真的跟自己是朋友,那一些人只是「正在成為」朋友,其實真的是朋友,我們在對方生日的時候就會知道,起碼我會用電話傳一個生日快樂,而不是只在對方的wall留一下一句生日快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